阅读新闻

我校举行2020年研究生指导教师聘任仪式暨培训会

[日期:2020-12-15]      

12月10日,我校举行内蒙古师范大学2020年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聘任仪式暨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阿拉坦仓教授和研究生院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刘官厅教授出席,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利教授主持。我校2020年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领导和研究生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阿拉坦仓校长在聘任仪式结束时发表重要讲话,阿校长首先对新聘任的研究生导师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新聘研究生导师提出要求,希望新聘任的导师能牢记为党育人初心,践行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为研究生学习的领路人和指导者。研究生导师要强化学生的专业训练,注重培养学生的研究生能力,充分发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同时要加强自我学术涵养和人格修养,构建和谐的导学关系。最后,阿拉坦仓校长希望各位研究生新聘导师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勇担责任、脚踏实地、携手共进,为创造师大美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知识和智慧。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阿拉坦仓为新聘研究生导师颁发证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志亮教授应邀做题为《如何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指导》的专题报告,他围绕如何为研究生上好第一课和如何成为一名好导师两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的阐述,指出研究生导师必须学问扎实,严谨治学,对待学术认真负责、因材施教,关心学生、张弛有度,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良好和谐师生关系,在指导学生完成学位论文时注重加强学生的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训练,做新时代的好导师。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代钦教授做了题为《苏格拉底教育思想在研究生教育中的指导作用》的专题报告,代钦教授从自身的学习经历和指导经验出发,认为好的导师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该坚守责任原则、学生原则、发展原则、鼓励原则、团队原则、榜样原则等六大原则,并为新聘导师介绍了基于苏格拉底产婆术的“讨论班”的教学模式,结合教育教学实例,深入分析了基于苏格拉底的产婆术“讨论班”教学模式的内容、作用、意义和具体操作方式,为新聘导师的研究生指导工作提供可资借鉴的有效模式。


研究生院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刘官厅教授从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角度,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相关精神和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自身指导经历,从如何培养研究生的研究能力提出建议,指出凝练方向、夯实基础、团结协作、奉献爱心、尊重学生、突出特色是研究生指导过程中,导师必须关注的问题,他特别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希望新聘导师能够尽快掌握研究生培养规律和相关文件规定,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发挥重要作用。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