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我校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动员会

[日期:2020-12-15]      

11月23日下午,我校在赛罕校区信息楼报告厅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动员会。党委副书记、校长阿拉坦仓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刘九万主持会议。

阿拉坦仓强调,对于一所高校来说,学位点增列、学科评估是学校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必经之路,也是当前学校内涵建设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其重要意义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学科评估是检验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学校办学实力和水平的重要依据。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发生了一些大的变化,我们要认真学习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文件精神,认真的研究指标体系的变化,在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重要指标体系方面摸清家底,梳理总结成绩,提炼亮点,彰显学科优势和特色。同时,我们要通过此次评估找到不足和短板,拿出切实可行的学科发展方案,对于参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查缺补漏,缺成果补成果、缺项目补项目、缺人才补人、缺团队补团队,真正的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升,推动学科内涵发展。

 刘九万指出,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是学校的一件大事,事关学校的声誉和发展。参与第五轮学科评估,既是对学校近五年来学科建设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更是面向新时代、适应新要求、立足新起点的一次全新出发和全新评价。刘九万在总结中提出几点要求。第一,各相关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本轮学科评估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评估各项工作。第二,各相关学院要积极组织、主动参与、明确目标,各一级学科所在学院要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的作用,发动全单位力量,统筹做好学科评估工作,确保各阶段任务有序推进。第三,面对本轮评估产生的新变化与新要求,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学习,准确理解要求和指标。第四,面对填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职能部门应立足学校发展大局,对学科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第五,要着眼未来,本轮评估对学校的申博工作和“十四五”学科布局等具有重要的导向价值,事关学校的发展,各部门和相关学院要对标对表,精准发力,尽最大能力把学科水平充分展示出来,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会上,研究生院负责同志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和《指标体系》进行了认真解读,对参评规则变化、指标体系变化、评估导向变化与填报方式变化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分析,对我校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和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科技处负责同志强调了学科平台、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对学科评估的重要支撑作用,总结了我校2019、2020年在科研项目申报工作中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就国家基金类科研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各学院领导、各一级学科负责人和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