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悉心服务保质量——为抗疫幕后的研教管理团队点赞

[日期:2020-03-25]      

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是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及研究生院总体安排,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前研究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我们看到的是一线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教学工作,但是这些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运行是建立在学院研究生管理团队的精心准备和悉心服务的基础上,他们是“幕后的英雄”。大家拧成一股绳,加班加点、认真细致、有条不紊的做着各项工作,共同打赢这场战“疫”。

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及研究生院总体安排,在学院研究生分管领导米俊魁院长的指导下,第一时间组织各学位点主任商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预案,研究生秘书薛亚琼及时完成了课程协调及具体安排工作。针对教师线上教学可能存在的困难,充分利用我院教育技术学学位点的专业优势,为研究生任课教师提供线上教学经验交流。此外,为保证授课教师与上课学生的“不断线”教学,要求每个授课班级设置联络人并建立课程微信群,方便教师答疑、发布课程通知及布置学习任务。为帮助我院研究生尽快习惯网络学习方式并调整学习状态,在正式开课前对我院202名全日制研究生进行线上动员会,米俊魁院长会上对研究生疫情期间学习提出了要求及建议。目前教育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两周有余,在分管院长的有效领导、各学位点主任的尽心把控、任课教师的悉心教学和教学秘书的认真执行下,按照教学预案及预定教学安排稳步推进,进展良好。

心理学院

心理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由院长乌云特娜教授负责,教学秘书由杨晓峰老师担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心理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部署,结合学院研究生工作实际和师生关切的问题,主动研判、精准实施,扎实开展研究生教学与管理的各项工作:成立研究生网络教学管理委员会、召开研究生授课教师线上教学研讨会、协助授课教师完成课程资源建设与线上教学、组织线上课程听课与反馈确保教学质量、完成申请审核制博士招生初审、硕博毕业生毕业审核及博士毕业论文预送审工作。另外,心理学院还特别要求授课教师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疫情无情师有情”,教育不会因为疫情而中断!

蒙古学学院

我院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原则,在满全院长的统一指导下,有序开展了在线教学安排,以网络在线、师生微信互动、视频会议、自主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教学秘书及时安排本学期课程。

领导做出总体教学管理,部署制定2018级学术研究生的开题报告,2020年毕业生论文撰写及毕业相关事宜,组织召开“审核制博士”视频会议及招生工作,制作研究生在线教学报道,监查汇总师生在线上课情况,组织召开研究生主题班会,在我院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努力和积极配合下研究生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着,相信疫情结束,期待新的明天。

文学院

在疫情防控期间,文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管理工作,多次现场或视频召开领导班子党政联席会议、全院教师会议、学位点负责人会议,加强管理,科学管控,提出系列指导理念,制定特殊时期的各种管理制度,对教师和学生分层次提出具体要求,指导广大教师选用适合的网络直播教学平台,引领广大学生健康充实居家学习生活。以上政策措施开展得力,成果显著,各方反馈赞誉有佳。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工作分管院长:郭旭红。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系主任:纪雪梅(教学秘书),副主任:索米娅(教学秘书)。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多次召开研究生工作管理人员视频会议,建立任课教师在线教学交流群和学位点主任工作群,安排研究生教学和学位管理的各项工作。包括全校研究生公共外语课程安排、我院各专业研究生专业课安排、我院应届研究生在线预答辩工作安排等。不断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和学位工作管控,制定了疫情期间各项管理制度,在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历史文化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工作由李艳洁副院长主管,研究生秘书尚金成负责具体工作安排。各二级专业硕士点主任布置到学生,并进行教学监督。学院现有中国史、世界史二个硕士一级学科,学科教学论(历史)硕士二级学科,共有在读研究生148人。根据学校规定,学院第一时间制定疫情期间教学预案(1号),安排一年级教学工作,二年级开题工作,三年级毕业论文答辩及相关工作。教学秘书尚金成在系统里排好课程,学生们进行选课。后又根据学校文件,进行调整,发布教学预案(2号令)。疫情期间,每个二级方向都建有课程微信群,每门课程的教师将自己的课程说明制定好,发布在课程群,并把需要阅读的书目电子版也发布在群里。教学工作以教师布置书目,学生读书,笔记,作业,讨论为主,辅之以线上直播教学。每周教师进行教学检查,学位点主任进行督导。由于上学期末,全体毕业生完成了论文预答辩工作,本学期主要是论文修改,毕业生压力比较小。

在研究生院指导下,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历史传承,重在实践。未雨绸缪,静待花开。疫情总会过去,时间并不待人,我们要争取在春暖花开的时候,有一份满意的收获。

旅游学院

庚子年初,华夏大疫。疫情使今年春季的开学比往年更特别一些。在学校的号召下,我院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由我院研究生分管领导长安院长统一部署,成立网络教学管理委员会,制定研究生教学工作预案,完成了线上课程的教学安排。长安院长将本学期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做了梳理,并召开线上会议,充分听取老师们的意见,为我院研究生任课教师提供线上教学经验,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研究生教学秘书秦艳在长安院长的统筹安排下执行各项研究生教学工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待疫情消逝,我们依旧描绘“诗和远方”。

法政学院

在疫情防控期间,法政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吴海山院长主持制定了《法政学院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预案》,召开研究生导师视频会议,传达学校及研究生院相关文件精神,并对研究生日常管理、教学安排、毕业资格审核、学位授予、招生等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研究生研究生教学秘书高允秀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二月中旬以来,完成了本学期研究生课程排课、毕业生成绩审核、各专业毕业论文进度统计、毕业论文送审的前期准备等工作,努力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做好服务。

经济管理学院

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高质量开展,经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提前部署了研究生课程排课、组织任课教师熟悉超星学习通和备用平台、调研统计研究生网络情况,召开视频会议了解任课教师网络教学准备情况,特别了解了留学生的网络平台使用情况,保证了身在国外的留学生全部能够同步在线学习。

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扎实做好我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工作,有序进行毕业审核工作,通过联系导师和学生,了解毕业论文撰写进展和遇到的困难,为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提供支持和指导。

经济管理学院分管教学院长胡伟华教授、研究生教学秘书郭都达古拉、全体导师做好准备在春暖花开的校园迎接同学们归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分管院长为阿荣老师,研究生教学秘书为特尼格尔。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这场疫情降临之突然,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们每个人采取了在家办公的形式。因为疫情,我们不得不采取一种特殊的方式,进行办公;因为疫情,我们仍然能够采取一种“特殊的方式”,借助于网络和科学技术,进行居家办公,我们应该感到庆幸。在疫情期间,我门应该全面、完善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服务好学生,为学生解决问题,妥善做好研究生相关工作!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

在学校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文件指导下,民族学人类学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线上教学,乌日陶克套胡院长、智如水副院长迅速对相关工作做了详尽布置,结合我院研究生学位点数量和学生人数较多及各专业特点,制定了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具体方案,学位点主任就各专业课程进行具体安排。每门课程在2月中旬均由任课教师指定了阅读书目,制定研究生居家读书计划,每日规定阅读数量并撰写读书笔记,由任课教师敦促落实完成。2月底,全体任课教师制定好教学大纲并建立每门课程所使用的线上教学平台、上传相关学习资料并组织学生进入课堂。教学秘书范尊老师负责上传下达,及时准确地将信息梳理并清晰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对教师们线上教学方法、步骤和操作流程进行了积极的支持和引导,有力保障了本学期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新闻传播学院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国人民的正常生活节奏都被打破了,学校里的正常教学活动也发生了变化,由以前见面亲切地打招呼变成了每日健康打卡,面对面授课变成了网络教学。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不受疫情影响,分管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陆有富和教学秘书吴彬彬在书记、院长的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组织研究生教学秘书与全体研究生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并给大家网络学习提出宝贵意见;询问学院导师毕业生论文进展情况,安排毕业相关工作;组织毕业班填写智就业系统,使就业信息及时、准确、高效传达到每一位同学;对开始网络授课的课程,组织学院网络督导委员会进行听课,提出改进意见。无论在授课、培养还是毕业、就业等各个环节都努力做到最好,使同学们受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我们有信心有底气上好每一堂课,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完成好上级相关要求,我们有信心有底气解决同学们面临的各种困难,用自己的方法对抗疫情,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后的胜利。

政府管理学院

在抗击疫情期间,政府管理学院认真落实学校相关要求,积极执行研究生院总体安排,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在拓俊杰院长带领下,教学秘书王永明老师积极协调各位导师和任课老师,制定了研究生教学工作预案,完成了线上课程教学安排;监督学术型研究生保质保量上好每一堂线上课程;要求2018级MPA线上准备开题报告材料、2017级MPA修改毕业论文,准备夏季申请学位相关事宜。目前政府管理学院疫情期间开展工作已有两周,研究生培养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地推进着,进展良好。

樱花将灿,雾尽风暖。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充满欢声笑语的校园。

数学科学学院

数科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根据内师研发﹝2020﹞1号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成立了以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李联和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的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管理委员会,确定了近期的工作重点:

一是,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及学校“延期返校,正常开课的要求,转变教学模式”的统一部署,在3月9日正式开学前完成了研究生在线教学的充分准备工作,积极组织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智慧校园APP(钉钉)、腾讯课堂、微信群、QQ群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为了确保研究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和教学质量,研究生教学秘书梁胡义乐老师积极与任课教师沟通,开学前完成了排课工作,开学后统计了教师教学平台使用情况和教学进展情况。

二是,积极做好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毕业申请和学位申请、毕业答辩,学位授予相关工作。3月11日上午,李联和老师主持召开视频会议,会议主要针对毕业论文进展做了调研,做好36名研究生毕业申请和学位申请的精细预案,督促导师要加强与研究生的日常沟通,主动为研究生学习和撰写学位论文提供支持和指导。梁胡义乐老师在开学前完成了毕业生相关审核工作,开学后积极与毕业研究生沟通,传达学校相关工作安排。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由那日苏副院长负责,研究生教学秘书李卫具体实施,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组织网络教学工作。

“一切想到前面,一切做到前面”;“早准备、早布置、早安排”是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开始网络教学工作的方针,早在2020年2月初就开始着手,在研究生院培养办的指导下,制定网络教学应急预案,与任课教师协调,做好多种网络平台熟悉、备选准备,协调上课时间,提前准备教学大纲、视频、音频、PPT等教学资料。与学生提前沟通,了解学生家庭网络学习硬件设施状况,指导学生熟悉网络平台。按“绝不落下一位学生”的要求,让每位选课学生都能进入网络课堂。

“建立完整的监管、课堂实时联络体系”是网络教学顺利实施和不断改进的保证。学院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学位点主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的管理小组,下设监督检查工作组,每门课程设学生课程联系人,工作人员进入课程群,邀请研究生院老师进入课程群,了解课堂实时情况和指导下一步的调整和改进。随着网络教学工作的推进,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将继续举全院之力,保障网络教学按时、有效的进行。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为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落实教育部和内蒙古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工”的要求,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贾美林院长及时成立研究管理委员会,提出“教学不停歇、科研不止步”的战略部署。

1.云教学林立

根据学院总体安排,贾美林院长及时组织教师制定了本学期在线教学方案,并迅速让教师实施线上授课和辅导。开学以来,全院6个专业,15门课程全部完成在线讲授,参与学生109名,参与教师13名。此外,还实施了“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管理体制,即课前落实线上备课,课中组织督导深入课堂,课后梳理总结经验。积极推进了学院研究生教学与现代信息教育技术的深度融合。

2.云科研美如画

科研是研究生永恒的主题,然而受疫情影响,化学实验无限期停滞。贾院长迅速与各学位点主任线上开会,讨论制定解决方案:充分依托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积极开展“云组会、云指导”,为学院科研工作和毕业答辩护航前行。实验做不了、文献打先锋。研究生正可以利用此段宝贵时间,跟踪前沿进展、充实自己,以待厚积薄发。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张阳,在贾美林院长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协调线上课程的安排和实施,包括系统排课、课中教学检查等。在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开学以来,全院研究生课程均按计划完成线上授课。此外,还积极开展毕业生成绩审核和毕业生就业等业务工作。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在疫情防控特殊期间,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月7日正式启动了研究生线上教学及毕业相关准备工作。学院研究生工作分管领导红雨院长与研究生教学秘书杜超老师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研究生院的工作安排,将学校党委、研究生院发的文件及有关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学院相关领导和研究生导师,共同商讨确定了研究生教学有关工作。在红雨院长的领导下,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完成了本学期研究生专业课程的数量统计、教学预案统计、排课、各学科负责人及学生联络员统计、线上授课预测试、因疫情影响导致学位论文无法按时完成的情况统计等多项工作,制定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延迟开学研究生教学工作预案》。

在此特殊期间,经过学院相关领导、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导师以及研究生课程任课老师的共同努力,积极推动了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有效的保障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的线上授课及毕业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地理科学学院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停下了师生们回校的脚步,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统一部署,为保证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正常开展,分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萨楚拉和教学秘书塔娜在院领导的带领下,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及各学科特点,针对学院博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分类编写工作安排,研究制定本学期教学与招生工作预案,在全体教师和广大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多措并举,实行“每日汇报-每周总结”模式,扎实推进各项日常工作。同时也加强了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质量监督,督促教师提前准备网络教学资料,选择适合的线上教学方式并留存教学记录与资料,做好网上教学备选方案等。目前,学院网络教学、学术科研、硕博士招生以及毕业生论文进展情况等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本次教学战“疫”学院取得初步胜利。在疫情结束前,学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总体部署和安排,确保本学期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安排有序进行,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共同期盼美好春天的到来!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由智敏副院长负责研究生培养工作,孙建波担任教学秘书。在疫情期间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及研究生院总体安排,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制定了研究生教学工作预案,完成了线上课程教学安排。监督研一同学按时上课,要求研二同学准备开题报告,督促研三同学修改毕业论文。同时也非常关注疫情期间研究生心理状况,并通过企业微信和全体研究生开了心理主题班会,鼓励同学们分享自己在抗“疫”期间调整心理的好方法。

在研究生院和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工作稳步推进,进展良好。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培养和教学工作,由咏梅院长统筹安排,教学和科研办公室协助协调,教学秘书为木其尔。

研究院利用网络平台提供线上教、课程签到、发送学习任务、开展学习指导、作业批阅、答疑解惑等教学服务。研究院教学和科研办公室协助任课教师处理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督促教师根据网课的学习内容定时、定量布置学生作业。各任课老师要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反馈。任课教师做好“网课”备课,有计划的实施“网课”教学。教学秘书和任课教师监控各班学生准时在线签到,实时监控好学生学习情况,让学生“人没在教室,但思想时刻在教室”。落实学习督查,积极进行评价。院长、教学秘书抽查学生学习情况、教师课堂教学和答疑解惑情况,有效组织学习评价。准备对成绩优秀的学生进行张榜表扬,对成绩优异的班级,班长、任课教师进行表彰。针对夏季毕业生,认真做好前期准备,监督教学指导过程,把控论文质量,进行毕业审核。

音乐学院

根据教育部、内蒙古自治区和学校统一部署要求,音乐学院统筹谋划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坚决做好“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创新教学模式,保证研究生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

音乐学院研究生分管领导贺宇全面部署音乐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并与研究生教学秘书孙涵奇共同落实线上教学工作。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积极落实

二、精心准备,认真实施,迎接挑战

三、监督指导,及时反馈,持续改进

在学校、学院精心部署和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师如期授课、学生如期上课。学院将继续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完善教学环节,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院长高娃教授主要负责研究生培养及学科建设工作。为有序开展学院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确保教育教学工作质量,高娃院长从2月初开始与导师、任课教师及学院学科办工作人员安排讨论有关在线课程的具体事项。制定了研究生在线教学阶段工作方案,对接2019-2020年第二学期线上线下教学计划。并强调在延期开学期间导师通过线上指导、督促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和修改工作。同时安排了学科建设的阶段性工作和相关制度建设工作。疫情期间实现研究生培养工作必须做到不打折和不缩水,教学培养工作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工”的要求。研究生教学秘书萨如拉老师协助执行相关工作。

美术学院

根据《内蒙古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第8号)以及研究生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相关安排的通知》的要求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我院按照“停课不停学”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应急教学预案原则,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开展了开学期间的教学安排。在延期开学期间,学习方式由在校课堂授课学习形式转变为以网络在线、师生微信群互动、文字传输,视频互动、师生 QQ 群互动、邮件传输、学生自主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学院教学秘书统一安排本学期课程,任课教师自主实施。任课教师根据本学期课程内容情况,自行选择和设计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任课教师结合所授专业课授课内容制定出灵活多样的指导、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并且进行了过程监督,保障学习效果。充分利用在线答疑、作业反馈、在线测试、主题讨论、案例分析、小组合作和协作学习等网络交互功能和过程化记录机制,加强学生的过程化学习监督和评价。

我院研究生分管领导做出总体教学管理部署,研究生教学秘书担任本学院信息员,负责与相关教师、教务处、研究生院有关科室联络。及时处理解决任课教师反馈的授课中遇到的新问题等。统计教师使用教学平台的情况并做汇总,为教师提供平台课程建设支持。统一安排好本学期开设的课程顺利有序的进行。确保了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国际设计艺术学院

国际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工作由院长分管领导,学位点主任雷青教授及研究生教学秘书齐宏超负责具体工作。为积极抗击新冠疫情,国际设计艺术学院根据学校研究生院相继出台的《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的通知》内师研发[2020]5号等文件,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经充分讨论,迅速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方案部署。

教学秘书齐宏超按照学院要求部署,第一时间制定疫情期间教学预案与课程排课方案,组织教师线上教育培训,并安排线上主题班会。疫情期间主要工作安排重点:

一、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采取企业微信、腾讯会议、ZOOM等相关线上授课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并每天汇总上课情况,每周对教学情况进行汇总。

二、开展2019级准备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并重点讲述撰写要求,开展2018级线上设计报告册观摩工作。2017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全部随机送区外审核,外审单位包括清华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浙江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13所名校。根据复学工作安排,提前布置毕业设计的学院统一要求和规范。

为保证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有效、有序、合理地开展,及时将信息传达至每一位导师与学生,有力保障了新学期线上教学任务的进行。

疫情当前,教学不乱,质量不减,标准不降。我院尽全力为受疫情影响的研究生教学创造便利条件,确保我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有序、有效、及时推进。

工艺美术学院

因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影响,为保证我院研究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在学校及研究生院总的指导原则下,我院研究生教学准备工作在假期已经启动。主管领导刘永平副院长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安排预案,从学习方式、课程资源、技术支持、沟通对接、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具体安排,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要求落到实处。

疫情期间,各位导师精心备课,3月9日我院线上教学正式启动。导师们多采取微信、QQ课堂等教学工具,有序开展教学。从目前师生反馈的情况看,基本达到预设教学目标。同时由于专业特点,导师还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做一对一的课程作业、设计方案指导,将线上教学延伸至线下,保证了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开展两周以来,教学秘书赵聪寐同志认真承担研究生选排课、毕业生毕业前学分审核、论文抽审等各项管理工作,在领导、导师及教辅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研究生各个方面的工作如期正常开展。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