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研究生线上授课顺利开展

[日期:2020-03-16]      

3月9日,全校研究生线上教学陆续展开,本学期开设研究生课程861门(其中学术型研究生课程577门,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284门),选课9669人次。开始已经进行了一周,进展较为顺利。研究生院积极贯彻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制定在线教学方案,组织研究生任课教师和学生借助线上教学平台,合理有序开展研究生教学工作。

为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根据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及校党委安排部署发布了《关于做好因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相关安排的通知》(内师研发﹝2020﹞1号)、《关于因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安排的通知》(内师研发﹝2020﹞2号)、《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办理研究生相关事宜的通知》(内师研发﹝2020﹞3号)等文件。研究生院在前期的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研究生课程需求,选择博雅智慧超星学习通作为线上授课主平台,配合平台完成数据准备和信息导入工作,协助师生完成平台的注册绑定并调试使用。通过微信群、QQ群、学习通、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同时支持老师选用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已有的教学资源给研究生授课,并及时将相关信息通知研究生。

任课教师按照本学期教学计划,积极准备教学方案,充分发挥线上课堂中学生积极性高、主动性强的优势,以提前建课、预习、导入任务,课堂讨论、即时问答等手段,采用“课程平台+学习交流群+视频工具”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课堂中学生学习主动性强,课堂氛围活跃,学习互动效果较好。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反馈的问题集中分类整理,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在线上教学期间,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各种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如引导教师提前调试设备、进行课堂签到,实时在线听课,对网上课程质量进行评价并及时反馈相关责任人,保证了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的开展不仅保障了新学期教学任务的顺利进行,同时促进了研究生教学信息化改革、在线课程建设,使教师教育技术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推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