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线上教学进行时——文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纪实

[日期:2020-03-14]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按照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及要求,文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充分号召全体师生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各级政府部门防疫信息传达及时畅通,多渠道做好知识宣讲和思想引领,制定预警机制强调数据统计准确高效,切实解决好全院师生的各类实际困难,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实际力量。

文学院目前各类在读研究生(学术型研究生、专业型研究生、外国留学生)近600人,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特殊时期,如何有效开展研究生教学管理各项工作,是全院师生需要共同面对的重要问题。学院领导班子运筹谋划,科学应对,紧密联系广大师生力量,带领大家积极探索解决问题之道。进入三月份以来,文学院根据研究生院《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的通知》(内师研发〔2020〕5号)的指示精神,坚持“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原则,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积极制定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网络开课教学各项工作安排。在全体教师和广大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文学院扎实推进研究生教学管理各项工作,并取得了系列可喜的成绩,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一、教学管理篇——精心重谋划,有条不紊行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管理工作,多次现场或视频召开领导班子党政联席会议、全院教师会议、学位点负责人会议,加强管理,科学管控,提出系列指导理念,制定特殊时期的各种管理制度,对教师和学生分层次提出具体要求,指导广大教师选用适合的网络直播教学平台,引领广大学生健康充实居家学习生活。以上政策措施开展得力,成果显著,各方反馈赞誉有佳。

语文教育硕士点是文学院硕士生大户,研究生人数较多。学位点主任张钧老师将很多工作做到前头,不因疫情而降低学位论文评审要求,严格执行硕士毕业论文预答辩制度。张钧老师管理高效,而且还热诚为广大师生服务,如主动为导师们打印材料,这让那些不能出门办事的老师们心头都充满暖意!

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人数众多,在硕士点主任周凤玲老师带领下,汉硕管理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汉硕导师们都在努力适应新的教学模式与新的教学方法,努力践行着“停课不停学”。全体毕业季同学都在各自导师的辛苦指导下,正在进行毕业论文最后的修改工作。

二、大纲陈列篇——呕心沥血撰,春泉暖人间

在学院领导的指导引领下,在网络直播教学前夕,文学院每个学位点都制定了本专业课程教学的可行预案,都为本专业学生开列必读参考书目,建立电子资料共享平台;每个开课导师都精心制定课程大纲,为学生制定可行性的读书计划,布置适量的居家学习作业。各专业预案大纲的制定,充分保障了教师网络直播教学的有序开展,有效引领了学生充实居家学习的新生活方式。

三、网络教学篇——玩转新媒体,教学也时尚

学院重视网络教学建设,联合各个学位点主任、研究生管理人员,成立了“网络教学管理委员会”(人员名单如下:组长:闫艳;组员:万奇、王艳凤、阚小琴、郭秀琴、李丽、麻彩霞、张钧、张丽华、周凤玲 刘伟、李志霞),全面指导全院教师开展网络教学活动。广大教师使用的网络教学平台包括超星学习通、钉钉APP、QQ群课堂、微信开课、腾讯课堂、雨课堂等。经过第一周的调试使用,目前绝大多数教师都会熟练使用一种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录课、上传、直播,切实开展网络教学活动,学生反馈满意度极高。

万奇老师在进行网络直播教学

汉硕师生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直播教学

四、师生交流篇——相隔万余里,心在咫尺间

由于目前疫情尚未结束,研究生还不能返校学习。学院全体导师积极利用现代传媒手段主动联系各自所带的学生,给以课业和生活等各方面的指导。本学期开课的导师都及时建立微信群,给学生布置必读书目和讨论题目,给学生提供该课程的PPT、电子教材,给学生推荐网络慕课平台和学校图书馆相关学术电子资源平台,指定在线学习相关专业视频讲座。导师在每次网络直播授课后,都在微信群里布置讨论的问题,发言的学生记录其成绩。通过网络交流,导师和学生虽相隔万里,但心里依然觉得彼此就在身边,这种温馨互动在疫情防控期间显得极为珍贵,必定成为将来美好的学术记忆。

五、作品展示篇——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文学院积极鼓励各个学位点结合本专业特点,开展各项有意义的读书、学习、科研活动。如,在本硕学生中开展“积学储宝,书香战疫”读书活动;研究生党员积极开展各种创新形式的“三会一课”主题学习活动;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在刘伟老师的倡议带领下,积极开展师生的诗歌战“疫”活动。以上活动均收到很好的学习效果和社会影响效果。

结 语

砥砺德行,为学日益!文学院从来都是一个团结紧密、温馨和睦、敢于挑战任何困难的坚强堡垒。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模范担当,坚定初心使命;强化领导,落实组织保障;狠抓责任,齐心共渡时艰。文学院没有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忽视淡化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而是本着对每一位学生负责,为每一位学生服务的原则,充分依托网络,实践远程直播教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文学院全体师生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战场上,没有一个人成为旁观者。大家相信祖国,相信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上下团结,勠力同心,积极进取,将防疫工作落到实处,将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推向新境界!目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坐镇指挥,战胜疫情指日可待!致敬逆行者,珍爱身边人!文学院全体师生定不负时代使命,教书育人,读书学习,谱写新时代华章。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