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多措并举保障研究生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日期:2020-03-11]      

3月9日,全校研究生线上教学全面展开,本学期开设研究生课程861门(其中学术型研究生课程577门,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284门),选课9669人次。研究生院积极贯彻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运用线上教学辅助工具,制定网络教学预案,组织研究生任课教师和学生借助线上教学平台,合理有序开展研究生教学工作。以保障教学质量为前提,各学院对本学期研究生开设课程制定教学预案,老师们选用微信群、QQ群、学习通、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进行网络教学。在此选取一些老师的教学瞬间,分享这些老师的教学准备经验,了解老师们线上教学后真实的体验。

教育学院王利教授

开设课程: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教学论》

准备情况:在线教学主要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为了保证课程的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增强学生的课程学习获得感,体现研究生学习深造自得的特点,本课程采用教师讲授+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探究性、研究型学习为主的方法。具体授课过程包含教师在线课程讲授、学生在线个别汇报及师生讨论等环节。教师已在学习通平台上传课程必读书目和发布相关学习任务,要求学生进行前期阅读和完成学习任务。

思考:研究生学习的过程很重要,要考虑怎么让学生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学习,让学生学会研究!



教育学院陈梅教授

开设课程:现代教育技术学位必修课程《信息课程与教材研究》

准备情况:课程主要内容是对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课程标准的研读、信息技术教材的分析方法、学习内容的结构分析与学习主题设计方法、学习评价设计等内容。在开展在线学习时,以学生学习为中心,通过在线交流分享的方式,在CCtalk平台上以直播教学、设置了打卡任务和在线交流分享的方式进行,学习任务布置给学习,提出以图表(思维导图、脑图)梳理分析两版课程标准内容的要求,通过在线分享方式讨论的方式进行,学生分享了第一次的学习成果,整体效果不错。

思考: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要把握教学性、研究性与设计性相结合的特点,学生需要将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目标与教材分析应用方法准确理解并尝试融合运用。

心理学院杨晓峰副教授

讲授课程:心理健康课程与教材研究

授课平台:超星学习通 + 腾讯会议 + 微信群

准备情况:

1、采用混合式网络课程教学:首先在超星学习通建课,并上传课程教学大纲、教学章节内容和教材与参考书目,完善每一单元的学习任务单、自主学习资源(包括优秀视频资源和电子书籍、文献)。课前:学生在课前观看视频资料、阅读指定书目,并完成相应的自主学习作业,将学生的自主学习进度表作为平时成绩中的“课堂表现”部分的打分依据之一。课中:正式上课时利用学习通的签到、讨论等功能进行教学组织,同时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授课,根据课程大纲与教学进度表、利用PPT进行相关知识点的讲授、讨论与答疑。课后:利用学习通收发课后作业,利用微信群随时与学生讨论答疑。

2、做好多重方案:如超星学习通与腾讯会议因网络拥堵而无法使用时,采用微信群中语音或文字授课的预备方案;如有学生因网络条件而无法正常上课,采用学习通或腾讯会议的速课模式保存教学视频,供学生课后回看。

思考:因为疫情而开始的在线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既然无法逃避,何不迎难而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已成大势,教学也要顺势而为。

心理学院格根图雅副教授

课程名称:心理健康教育前沿问题研究

课程设计:结合网络平台,利用超星学习通和中国大学MOOC进行教学。

本课程包括理论和实践两个部分。理论部分介绍我国目前心理健康教育现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建设情况和政策解读及当前心理健康教育前沿动态。实践部分将带领学生进入中小学实际调研心理健康教育现状,同时作为专业体验,进入到心理工作坊,对当前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深入了解和判断。

思考:网络教学中结合当前疫情,分析自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应人民群众和前线医护工作者,包括警察、志愿者等特殊群体进行的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即看到成绩又充分认识到当前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心理服务工作的成绩使学生自豪,同时更加深切的感知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学生们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文学院张钧副教授

开设课程:语文教育测量与评价,语文学科发展前沿专题,论文写作指导

准备情况:综合考虑不同类型研究生课程特点,严谨探索远程线上教学规律,依据教学大纲研制针对性教学规划;整合校内外课程资源,通过自己录课、筛选精品资源构建理论教学内容,通过项目任务驱动、专题作业布置和线上及时答疑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发展;建立新型课程考核标准和方式,保证教学管理落到实处。

思考:远程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对学生自主学习的素养和能力要求更高,但现实是大多数研究生尚未全面形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基于这种情况,研究生阶段的远程线上教学一定要想办法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所以教学管理和教学方式的变革就显得尤为重要。从这个角度讲,这次准备和实施研究生远程在线课程的过程,也是广大研究生任课教师反思和重构自己研究生培养教学信念和教学知识体系的过程。

法政学院董军明教授

开设课程: 研究生《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研究》

准备工作:为积极响应国家、学校、学院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和要求,董军明老师迅速着手准备在线教学的各项工作。董老师建立了课程学习的QQ群,为同学们建立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进行试课,提前了解直播平台的设备并熟练掌握,为保证课程的顺利进行做出了准备。在课程开始前,董老师向同学们提供了相关的学习资料,以便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研究》这门课程对主要社会思潮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探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必要性和有效途径,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形成思想共识,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董老师在课程的准备中将课程内容与国内时政联系在一起,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程的实用价值。

思考:特殊时期,教师变主播,学生变爱粉。这是一次应急教学,一次新的尝试,更是一次推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不只是一句口号,怎么教、怎么学应该有明确的规划。网络教育是实现信息化必不可少的手段,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平时,我们习惯了传统教学,总是不想尝试与改变,此时,对学生的自律,自我约束能力也是一种考验,更是学习能力的一种提高。与此同时,直播教学也促进了学校,师生及学生,共同迈向信息化、科技化的新时代。

经济管理学院胡伟华教授

开设课程:《人口经济学》

准备情况:从教26年来,虽然对在线教学并不陌生,但是对于今年这样大规模全民网课的授课形式,承担在线教学任务依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从在线教学平台的选择、掌握应用技术到教学资源的准备、发布,从课程内容再设计到教学环节的衔接,感觉就像是一个教学新手,这个过程充满了挑战,也激发了尝试新鲜事物的创新动力。

感悟: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挑战自己,不论以何种形式。

旅游学院宋河有副教授

开设课程:民族旅游学术型研究生课程《区域旅游开发与规划》;旅游管理专业硕士课程《旅游休闲与消费行为》

准备情况:首先制作了一部分速课内容,然后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资源设置了一些课程相关视频,此外还在平台放置了本课程教学大纲、相关参考书章节的PDF文件,还提供了本章相关内容的学术论文。

思考:第一次使用网络平台开展网络教学,首先考虑充分使用网络资源来为学生开阔视野,同时也担心学生的自学和思考积极性。初步计划在上课时段和学生展开主题讨论。当然这也需要学生的配合。

数学科学学院萨和雅副教授

开设课程:本科生《数学建模》、研究生《数学概览》,《算法设计与分析》

准备情况:总结以往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开展教学的经验基础上,认真参加了线课程建设教学培训,修改完善了课程的电子教材、教学PPT、测试题等基本素材,利用网络资源收集了部分讲解视频材料、阅读材料等课程资源,并导入了学习通教学平台。根据经验和课程的特点选定“超星学习通+哔哩哔哩平台+Zoom会议系统”的组织教学。课程采取“直播+视频+会议系统讨论+答疑”教学形式。本科生的课程主要通过直播+精品课视频+自学方式进行教学,研究生的课程、毕业论指导主要根据布置任务+Zoom会议系统讨论形式开展,突出每门课程的重点和特色,强调基础,加强应用能力。

疫情虽然给我们带来了诸多困难,但也给我们老师们提供了学习在线教育前沿实践,优化教学设计的机会,为学生提供了自学、创新实践的机会。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欧志强副教授

开设课程:材料电子显微学

准备情况:在网络化教学的前提下,要准备的就是电子化教学大纲、教材、PPT、课程语音或视频,以确保能够实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经过学习和多次测试后选定使用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和QQ三个平台进行主要的教学活动。通过学习通构建课堂框架,提供多元化的资源和强大的文献库,灵活的多样的学习互动过程:签到、问答、测试、作业等等,可以通过平台的统计功能对整个教学活动效果给予一定的指导;中国大学慕课网有名师精心准备课程视频和知识测验体系;QQ群可以实现实时的线上线下交流:资料共享、即时群通知、QQ电话课堂、视频课堂。

思考: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工”的要求。由此全国上下都在利用网络开展学习,其中就有我们正在进行的网课。网课,让教与学变得更灵活。网课课堂已不限于三尺讲台,也没有一个固定模式。不论是学习的主体是学生,还是组织“课堂”的老师,都必须要有观念的转变,即学法和教法的转变。从大学生培养的角度看,大学不只是传授知识,更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所以自主学习就很重要了。对于课堂组织者的老师,重点不只是在线上讲课,更要整合资源并且设计好的学习活动,发挥网课的最大优势。

地理科学学院张裕凤教授

开设课程:土地资源经济与不动产经营管理

准备情况:张裕凤教授是中国土地学会理事,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专家;内蒙古自治区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自治区土地利用与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她的《土地资源经济与不动产经营管理》结合MOOC平台《土地经济学》(自治区在线课程),采用混合式、研讨式教学模式进行。《土地资源经济与不动产经营管理》是专业学位课,共54学时,使用教材之一是张裕凤教授主编的科学出版社《土地经济学》新教材,特殊阶段提供科学出版社教材在线阅读。课程教学目标为:反映土地资源经济与房地产开发经营理论、方法与实务,运用房地产经济原理解决房地产市场领域关注的实践问题。

思考:基于张裕凤主持的自治区级《土地经济学》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http://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06009684),针对本学期具体教学对象和开课初期研究生居家学习的实际情况,按照SPOC模式组织教学,提前请研究生同学们加入学习通班级,课前布置课程思考题,利用超星直播客户端进行直播和互动,组织在线讨论,鼓励研究生自主探究。加强教学过程检查,调动研究生学习积极性,努力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一线教师站在教学改革的最前沿,他们的经验和体会最真实最珍贵,网络教学“直播”既是挑战也是教学改革的契机,有了这些一线教师的努力才能在疫情期间保障研究生教学水平。让我们在实践中前行、在前行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不断提升我校的研究生培养质量。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