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

[日期:2016-03-23]      

内师党发[2010]52号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与根本任务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坚持全面建设和又好又快的发展方针,本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新工作机制和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努力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根本任务

结合研究生成长成才规律,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努力拓展和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和方法,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自身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形成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

二、进一步理顺和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

(一)领导体制

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上下协调配合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学校党委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校长统筹负责,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具体组织实施,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各个环节,贯穿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全过程。

(二)工作机制

进一步理顺和建立健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机制。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实行校、院两级工作机制。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作为学校党委的职能部门,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统一领导下,负责指导全校研究生的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行为管理等工作,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负责研究生管理队伍建设,指导研究生会和研究生社团工作,组织研究生学术科技、文体和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要形成由党总支书记、院长统筹负责,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具体负责,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配合负责,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具体组织,研究生导师积极协助的研究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

三、努力拓展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1.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担负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任务的学院,要加强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选派理论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师承担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工作。任课教师要不断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教育和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和引导研究生健康成长。

2.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在学习、科研和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符合研究生特点的组织生活方式。各学院要结合实际,以学院、专业或年级为依托建立党支部,把党员经常性教育与研究生的学习、科研等有机结合,不断提高研究生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重点抓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在新生入学教育中,除校情校史和安全教育内容外,要针对研究生的特点,有意识地增加科研生涯与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创新意识培养、学术道德教育等内容,积极拓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在研究生毕业前,学校和各学院要通过组织研究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道德修养教育、诚信教育等内容,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学校组织开展评选表彰优秀毕业生活动,切实增强研究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4.大力开展课外学术活动,增强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学术科研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办好“名家讲坛”、“导师论坛”、“学术之光”、“研究生论坛”等学术讲座活动,增强研究生学术科研创新能力,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在研究生学术活动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培养研究生严谨的学术态度和科学精神。

5.积极开展研究生“三助”工作。通过“三助”工作为研究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实践环境,充分调动研究生参与学校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的积极性,提高研究生实践能力,增强研究生综合素质,充分发挥研究生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榜样带头作用。

6.引导研究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可以使研究生了解国情、区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更好为社会服务。要结合培养目标和研究方向,组织研究生开展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调动一切资源,积极为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创造条件。各学院要积极组织研究生申报学校的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开展课题调研和公共服务项目,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加强研究生会和研究生社团组织建设,丰富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研究生会是学校与研究生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研究生会及研究生社团在团结和联系研究生方面的优势,针对研究生特点,组织开展集思想性、教育性、学术性、文化性为一体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使他们成为活跃校园文化的重要力量。研究生工作部要加强对研究生会的指导,积极为研究生会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各学院要成立研究生分会,协助学校和学院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保障措施

1.坚持和完善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上下协调配合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分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和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校长要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管部门,要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主动与各学院、各有关部门沟通信息,充分调动各方面育人积极性,努力形成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合力。

2.学校和各学院要强化导师的责任意识,构建导师育人有效机制。要制定导师教书育人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定期进行监督检查,把育人作为导师遴选及晋升职称职务、评奖评优的必要条件,确保研究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责任落到实处。同时,要树立先进典型,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对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导师进行宣传报道,引导和鼓励研究生导师积极参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加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生辅导员队伍是有效实施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基本保障,要大力加强对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的领导与管理,制定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条例与考核办法,切实改善辅导员待遇,对工作业绩突出者给予表彰奖励。要加大培养、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建设思想政治好、专业水平高、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高素质研究生辅导员队伍。

4.建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估制度。要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落实情况和效果作为评价和衡量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标,列入研究生培养工作评估体系。

5.保证研究生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学校每年划拨一定数额的研究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经费,学院在年度经费中要安排专项经费,为开展好研究生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6.建立健全研究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规章制度。要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针对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符合我校实际的研究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规章制度,出台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附件: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各学院、各有关部门及研究生指导教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中的职责.doc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十八日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