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关于组织各一级学科参加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11-25]      

各有关学院:

学科评估是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自2002年开始开展学科水平评估工作以来,对全国高校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已成为高校综合水平排名的重要依据之一,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在总结前四轮学科评估经验的基础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于2020 年 11 月 3 日公布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启动了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工作。

为了对我校五年来学科建设特色与成效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发现不足与短板,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与提升策略,提升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根据《第五轮学科评估邀请函》(学位中心[2020]44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决定,现组织我校相关学科参加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一、参评学科

我校27个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全部参加本轮评估。

二、工作日程安排

(一)召开学科评估动员会(11月23日)

各学院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动员会。

(二)成立评估领导小组(11月24日)

学校成立第五轮学科评估领导小组,各有关学院成立本学科评估领导小组并将纸质名单(学院领导签字加盖学院公章)报送研究生院(赛罕校区行政楼414)。

(三)材料填写(11月25日-12月3日)

各有关学院按要求填写《学科评估简况表》,本轮评估信息采集时间为2016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于12月3日前将《学科评估简况表》的纸质版一式10份报送研究生院(赛罕校区行政楼414)。

(四)学校自评(12月4-8日)

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对各学科提交的《学科评估简况表》进行初审。

(五)学校上报参评学科名单(12月8-10日)

学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经学校第五轮学科评估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参评学科并登录评估系统提交本单位“拟参评学科清单”。

(六)报送评估材料(2020年12月10日—2021年1月1日)

各有关学院在充分理解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框架内涵的基础上,登录“学科评估信息管理系统”(网址:https://xkpg.cdgdc.edu.cn)录入学科评估信息。本阶段学科评估材料采取 “全程无纸化”报送。

(七)评估材料审查(2021年1月2——15日)

研究生院将逐一审核参评学科的《学科评估简况表》,并对评估系统生成的《参评数据汇总表》逐项确认。经审核确认无误后在线提交,通过评估系统打印《参评学科汇总表》,学校签字盖章后将扫描件上传至评估系统。

三、相关要求

各有关学院和学科要高度重视此次学科评估工作,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熟悉评估要求和评估指标体系,了解评估程序。学院评估领导小组对照本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和具体要求,做好本学科评估内容的梳理、数据搜集、报告撰写及评估材料报送等具体工作。一个学科涉及多个学院的,要做好沟通与协调,共同做好此次学科评估工作。

联系人:闫春梅   联系电话:4393150

研究生院

2020年11月24日

  • 阅读次数
相关新闻